ABCDV网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9397|回复: 219

【10个月——从德语零基础到DSH2】经验分享+资料放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3-7 03:4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chleonardo 于 2015-3-13 18:45 编辑

刚打上标题就觉得好像是山寨版【零基础自学德语过DSH并详解DSH】,这里绝无冒犯,实话说,在备考期间,我也是受到了此文的极大鼓舞和激励,在此特别链接,以示感谢与敬意!http://www.abcdv.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07884

楼主自2014年3月考研失利开始准备出国并上课学习德语,12月初上完B2,800课时,12月中旬参加DSH考前冲刺,2015年1月底在上外考试并取得KIT的DSH2。过去在ABCDV上一向是伸手党,如今拿到证书,发经验帖回馈.......由于楼主学时较短,虽然通过了DSH但实际水平还差很远,经验有限,高手见谅勿喷......

另外,楼主汇总了下自己之前使用过的电子版资料,需要的留下邮箱

关于DSH
关于DSH的具体介绍、规则以及与德福的区别论坛里已有很多文章介绍,不再赘述。根据自己的经验,需要补充的是关于DSH考点的选择问题
之前同学和家人都建议我去德国上语言班,毕竟本土语言优势明显,相关信息更充分。而我因为准备时间晚的缘故,为了节约时间,也为了省钱,决定先在国内试试,不行再去德国上语言班,只是运气比较好,在国内一次通过了。那么究竟应该如何选择呢?这其实还是因人而异的,如果是更注重语言能力的培养那么拿到APS就直接报语言班出去读,当然如果已经拿到条件Zu的更不用说,听说DSH内考的通过率也相对较高...但如果是从应试的角度讲,那么在国内考试还是更具性价比的。目前我知道国内可以考DSH的机构有新东方、北理工、上外还有浙大,鉴于个人原因需要KIT的DSH,因此选择了北理和上外,最终抢上名额的是上外。

关于上外和北理的对比:
相同点——试题一致,时间同步,效力等效,在培训上,除了北理脱产班,教学内容大同小异,基本就是KIT历年真题的训练和讲解,对应试非常实用;
不同点——
上外每年只有1月份和9月份考,而北理是1月份、6月份和7月份考,当然不论上外还是北理都要很早很早去抢名额;
上外课时非常短只有一个月,报名没有考试,不需课时证明,而北理门槛相对较高,课时也较长,开设了脱产和DSH冲刺班,其中脱产也就是B2+DSH冲刺,需要600学时证明,不需考试,而DSH冲刺班需要选拔考试,关于北理课程设置见http://www.a698650667.oinsite.yh.mynet.cn/_d276928698.htm
上外上课全程中国老师,考试听力同样是中国老师念,北理听说是外教,语速相比上外可能更快一点
关于选择:个人建议还是国内考吧,高效,省钱,至于上外还是北理,报上哪个就上哪个吧╮(╯▽╰)╭

DSH冲刺之前的准备
如果已经明确要考DSH的话,那么前期准备就应该有一定的针对性,这样到考前冲刺时才能有的放矢。根据KIT DSH的试题结构,准备工作也从听力、写作、阅读、语法和口语这几个方面准备:

听力准备
1、浸泡,没事开着德语广播,不管听不听得懂,就泡着,这里推荐每日德语听力的德语FM实时电台;
2、重复这点是我在短期突击中探索出的最终让我惊喜的方法。听力资料很多,但是要找适合自己并且有原文的下下来(我自己比较常用的是DW的TOP-Thema,有原文,篇幅不算长,内容紧贴德国关注点,语速不慢),反复听,精读原文,把每个词都搞明白,最后把这些精读过的听力资料放在一个文件夹里,地铁上、闲暇时,反复听这些听过的内容...这是一个神奇的过程,那些注解过的生词将慢慢不再陌生,那些本来读都读不顺的短语和句子随着反复的回响渐渐耳熟能详,那些一开始根本就听不懂的句子也开始豁然开朗...随机播放,不断重复,当你放在文件夹里的那些听力即使不听都可以在耳边响起时,当你发现这里的每一篇听力都能心不在焉的听懂时,这些听力将成为你的语言储备。重复相比浸泡更具有目的性,如果总是浸泡那些听不懂的,大脑会容易自动屏蔽,而重复的好处就是它会不断激起你的反应,明明查过的单词,明明看懂了的句子,再一次听的时候,还是会有模糊点,这种模糊反而会激发你去留意;
3、听写,听写相比重复更针对应试,是我个人认为应对DSH考试最具实效性的手段,后面再说。

写作准备
在冲刺之前,多积累好词好句,包括听力里摘出来的内容,以后备用。重点关注科技、能源、环境、网络这些。还有词汇量的积累,推荐徐丽华的《德福考前词汇必备》

阅读准备
阅读在冲刺之前看教材就好,我们中国学生之前做的最多的也就是阅读了,但是值得强调的是,阅读中可以开始锻炼使用德德词典了,慢慢习惯德语解释,也为之后的应试提前热身。

语法准备
其实DSH的整个笔试环节本质上都可以说是在考语法,虽然最终呈现在试卷上的所谓语法题只占10%,但由于DSH主观题偏多,那些听力和阅读的问答题经常要靠名词化或者改写来完成,而写作里的语法错误也要扣分,所以前期准备不可忽视语法的重要性,平时在精读文章时尽量把长难句都理顺,可以经常练习简化长难句只保留主干的练习,对以后准备考试非常有用。

口语准备
我其实口语很弱,前期也没怎么准备,在冲刺阶段才找到良方,就是悔恨知道太晚,好在最后口语还是通过了。这个玄乎的良方是什么呢?很简单就三个字——背课文,死板、教条但绝对有效的办法,出声朗读,大声背诵!上课期间老师关于口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练口语的基本功就是背课文!先记忆再理解!语言这东西先记住再谈理解!” 他说的好有道理!当时直接拜倒...想来的确是这样,汉语这么复杂,我们在婴儿的时候难道是先理解了么?我们是先记住了,然后会用了,最后到上学的时候在语文课上才理解的!

DSH冲刺的应试技巧
这个冲刺的阶段应该跟报考的DSH考前冲刺班的时间是一致的,也就是考前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分课上和课下两部分进行。

课上听讲
       因为我是在上外参加的培训,不太清楚北理的具体情况,就以上外这边来说吧,第一次课上会把DSH的具体结构规则那些都讲清楚,剩下就是老师带着做真题,听力每一次都会模拟练习,这个尤其重要,最好能坐到前排把老师念的听力录音下来,课下还能反复听,熟悉老师的声音,到考试的时候你将会有五分之一的概率碰上自己的老师念听力,当然还有一个,就是你要下午和晚上的课都去听,虽然内容一样,但是老师不一样,这样碰上自己老师念听力的概率就翻倍成了五分之二,就算除去侥幸心理,多听一听也总是好的,而且在后面讲解其他内容的时候也经常有所异同,我们可以取长补短,对了,这也同时会增加口试碰上自己老师的概率,愿不愿意花这个时间自己掂量...
       接下来是讲写作,DSH的写作与德福相比还是有所区别的,首先要求字数不多,只有250字,那么分解下来就很轻松了,开头两句话加结尾两句话一共50多字,流程图描述(KIT特色)100字,议论100字。而开头两句话的第二句和结尾两句话的第一句都是套路,自己提前总结好很容易搞定。后面的难点是流程图的描述,可能会难倒一些文科的学生,但是经过训练就会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难:首先KIT的流程图通常会在每一个步骤上都注有该步骤的德语名称,而且经常是名词和动词的合成词,所以我们只需要把这个合成词根据流程走向改写成一个句子,因为名词主语有了,动词也有了,根据需要再加上方向介词和适当的连接词,再变换一下句式,改个被动,完全就是在玩语法,用这个办法即使流程图没有完全看懂也能描述的不良词语不离十...至于议论部分就要看试题的具体要求了,有的会问你一个具体的问题,有的会让你分析利弊,改卷人不在意你的观点本身,他们看的是你逻辑和表达,能自圆其说就好,一共100字议论,别扯过了。
       每节课最后讲阅读和语法,这两个是在一起的,因为语法题全部提取自之前的阅读原文,所以一个讨巧的办法就是先翻到后面做语法,都是摘出来的句子,不需要联系上下文,又可以提前看懂很多长难句,何乐而不为?语法的内容不外乎一分词和二分词作定语与关系从句的转化、主被动互换、被动态的替换形式、从句的动词化和名词化、第一虚拟式(直接引语变间接引语)、情态动词的主客观用法,经过训练会发现语法其实是最节约时间也最易拿分的部分。紧接着是阅读,课下做课上讲,课上要多留意老师的解题思路与技巧。

课下练习
      得益于课是隔天上的,我们在上完课总有充足的一整天和一个半天自己准备课下练习:首先每天都要练听力,因为真题的听力已经在课上听过了,这里我推荐DSH & Studienvorbereitung 2020,资料包里有,需要的留邮箱,里面关于应试的技巧个人认为十分有用,而且听力文章的风格和内容也与KIT的无缝对接。前面提到的听写要在此时着重练习,因为在考试的时候,我们可以不必完全听懂整片文章,但一定要把与题目相关的关键几句话速记下来,这就需要前期的听写训练作为基础,并且自己可以设定一些常用词的缩写,以便在有限的时间内记录更多的内容。实际考试时会读两遍,中间间隔十分钟,用来把已经确定的填好,把不确定的在稿纸上标记,并且在第二遍的时候最好换一个颜色的笔来补充,由于有不少问答题,第二遍听力念完还有将近40分钟总结答案,梳理逻辑。
      练习写作,每套真题的写作都是留给课下写的,就按之前说的思路写,下次课可以带来让老师评分。之前积累的听力素材在这时也能派上用场。另外,好消息是近些年KIT的流程图作文也一年比一年接地气,从以前经常看不懂的专业领域(如什么化学反应流程、地源热泵发电原理图、水泥的生产等等反正也不会再考)到近一两年的更加贴近生活的网络、科技等,至少现在的流程图大家基本看一眼就知道这东西想说个神马...
      练习语法,一分词和二分词作定语与关系从句的转化、主被动互换、被动态的替换形式、从句的动词化和名词化、第一虚拟式(直接引语变间接引语)、情态动词的主客观用法,其实几年的真题做下来基本就差不多了,一般考的也不深,如果还觉得不过瘾的话,可以用德语语法大全(下),这个难度偏大,至少语法练习难度是大于KIT的DSH语法考题的,但好处时,你翻开目录就能发现,其章节设置与DSH的语法考点简直神同步~
      练习阅读,就用真题就好,做完真题还可以再进一步精读,多了解他们地道的表达习惯和篇章逻辑,再把一些常用的科技词汇摘出来汇总记忆,总有好处的。再强调一遍,鉴于考试要求,这个时候应该非常习惯使用德德词典了,就朗氏德德那本大黄就好,杜登原版虽专业地道但太厚太贵不考虑,也有人推荐PONS德德的,据说词库比朗氏大,但个人经过实际对比,还是更推荐朗氏,原因有三:1、朗氏更方便查找某动词的名词形式,通常会在该动词解释的最后,用一个黑色的标记指示出来,这在用Stichwörter尤其是题目还要求使用Nominalisirung时答题极其方便,而PONS遗憾无此设置;2、个人觉得朗氏的排版和配色能帮助我更快的找到单词,并找到相应的释义;3、在考场上的心态问题,你会发现自己已被朗氏包围,屈服于这种大众心理,考场上还是不要太另类,毕竟心态的不稳也会影响发挥...
      最后,口语。由于笔试达到DSH1的人才有资格参加口试,笔试达到DSH2的人参加口试才有现实意义,因此整个DSH考前培训几乎都不怎么讲口语,这就主要靠自己了。之前的背课文应该已经打下一点基本功,现在需要的主要就是针对考试的训练,非常类似德福的图标描述,要练习讲清楚图表的趋势或重点,然后与老师进行讨论。具体考试流程是这样的:先拿到一张图表,你有10到15分钟的时间在准备室准备,这段时间极其重要,几乎就可以决定你是否能通过口试了,你有试题,你有草稿纸,你有笔,还有德德词典,首先看明白图表在表达什么,不认识的关键词赶快查词典,之后,个人建议果断抛弃草稿纸,直接在原图表上做记录(该图表仅你一人一次性使用,不牵扯循环使用),这样更简单直观,更方便把需要强调的内容注解在图表相应的位置上,避免口试时出于紧张而找不到之前记录的地方,此外,图表下面通常也会有提出一些问题,把能想到的回答用关键词分条写在下面,最后,为避免冷场,设想还有哪些问题可以和考官进行讨论,你甚至可以就图表设计问题来反问考官,反正是考语言嘛,只要能保持20分钟的交流,避免冷场,一般就不会出局。准备时间结束,进入考场,打招呼,递试卷,自我介绍。自我介绍都是提前准备的,建议不要背的太明显,适当停顿,最好挖一些坑,让考官去问你自己已经设计好答案的问题,比如我当时在介绍自己专业的时候专门强调自己的专业在国内很热但在欧洲并不是一个热门的专业,那老师当然会问为什么啊?那你为什么还要去欧洲深造啊?后面的回答早已准备了一大串,他自己问的问题他总得听我讲完吧?那么光自我介绍部分就可以耗掉这20分钟里的不少时间,也为后面的图表讨论减轻了压力。图表讨论之前的图表描述又能耗费一些时间,而后在图表上已经写好的关键词又可以为讨论提供论点,感觉要冷场时就抛出问题反问考官,保持自己积极主动在说话就好,20分钟也很快就过去了。

最后,关于KIT DSH的考试经验还可参见“上外(卡大)DSH的考试经验” http://www.abcdv.net/forum.php?m ... 5%E7%BB%8F%E9%AA%8C
感谢这些文章在考前也给了我莫大的帮助!

为方便下载,之前提到的资料我又重新打包了一回,需要的留个邮箱就行,我会尽量及时发送!

衷心祝愿大家最后都能取得理想的结果!
发表于 2015-3-8 06:03:5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8 12: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9 16:53: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9 21:33:3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2 23: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5 19:27: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5 20:3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6 10:01: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6 10:21: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6 10:25: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6 10:59: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6 11:2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6 12:56:1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6 14:40: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6 14:5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6 15: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6 15:23: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6 19:3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你好。我去年拿到了心仪院校的接收函自己学校这边却没能推免上去,于是狠下心来准备考研过去,遗憾的是自己专业课没有过线。原本是准备博士去德国学习的,我想了很久,既然没有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那就干脆直接留学德国去读研读博。3月初左右着手APS材料,今天刚邮寄完材料,我的QQ邮箱是2698402551@qq.com,不知道楼主能不能留下QQ号,我们能否交流一下?谢谢你的分享,让我更加有勇气和力量去追逐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6 19:39: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16 21:50: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16 21:56:0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能工巧匠 发表于 2015-3-16 19:38
楼主,你好。我去年拿到了心仪院校的接收函自己学校这边却没能推免上去,于是狠下心来准备考研过去,遗憾的 ...

唉,都是经历过考研的人,你也不容易...邮件已发,也用的qq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6 22: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16 22:4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7 19:48:28 | 显示全部楼层
zchleonardo 发表于 2015-3-16 21:56
唉,都是经历过考研的人,你也不容易...邮件已发,也用的qq

谢谢楼主,我现在也是刚开始准备申请英语授课,昨天递交的APS材料,想楼主给一些建议可以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ABCDV网站 ( 京ICP备06005942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322 )

GMT+8, 2017-10-18 21:07 , Processed in 2.171875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